serial port : 115 kbits/s (.115 Mbits/s)
standard parallel port : 115 kBYTES/s (.115 MBYTES/s)
ECP/EPP parallel port : 3 MBYTES/s
IDE : 3.3~16.7 MBYTES/s

 

Original USB / USB 1.1 : 12 Mbits/s (1.5 MBYTES/s)
Hi-Speed USB / USB 2.0 : 480 Mbits/s (60 MBYTES/s)

 

IEEE-1394a : 200 Mbits/s (25MBYTES/s)
IEEE-1394a-2000 : 400 Mbits/s (50MBYTES/s)
IEEE-1394b : 800 Mbits/s (100MBYTES/s)

 

SCSI-1 : 5 MBYTES/s
SCSI-2 (Fast SCSI, Fast Narrow SCSI) : 10 MBYTES/s
Fast Wide SCSI (Wide SCSI) : 20 MBYTES/s
Ultra SCSI (SCSI-3, Fast-20, Ultra Narrow) : 20 MBYTES/s
Wide Ultra SCSI (Fast Wide 20) : 40 MBYTES/s
Ultra2 SCSI : 40 MBYTES/s
Wide Ultra2 SCSI : 80 MBYTES/s
Ultra3 SCSI : 80 MBYTES/s
Wide Ultra3 SCSI / Ultra160 : 160 MBYTES/s
Ultra320 : 320 MBYTES/s
FC-AL Fiber Channel : 100-400 MBYTES/s

 

ATA33 / PATA33 / UDMA33 : 33 MBYTES/s
ATA66 / PATA66 / UDMA66 : 66 MBYTES/s
ATA100 / PATA100 / UDMA100 : 100 MBYTES/s
ATA133 / PATA133 / UDMA133 : 133 MBYTES/s
SATA / SATA-1 / SATA-150 : 150 MBYTES/s
SATAII / SATA-2 / SATA-300 : 300 MBYTES/s

 

CAT3 (Transfer Speed 16 MHz) : 10 Mbit/s (1.25 MBYTES/s)
CAT4 (Transfer Speed 20 MHz) : 16 Mbit/s (2 MBYTES/s)
CAT5 (Transfer Speed 100 MHz) : 100 Mbit/s (12.5 MBYTES/s)
CAT5e (Transfer Speed 125 MHz) : 1000 Mbit/s (125 MBYTES/s)
CAT6 (Transfer Speed 250 MHz) : 1000 Mbit/s (125 MBYTES/s)
CAT6A : 10000 Mbit/s (1.25 GBYTES/s)
Fiber Optics : 1000 Gbit/s (12.5 GBYTES/s)

 

1X CD-ROM 傳輸速度是153.6 kB/s (44.1k×2048/(6×98))
Class 2: 2 MB/s = 13X
Class 4: 4 MB/s =26X
Class 6: 6 MB/s = 39X

 

X = 150kB/s
SD Card: 33X (33x150kB/s = 4950kB/s = 4.8MB/s)
SD Ultra Card: 50X (50x150kB/s = 7500kB/s = 7.3MB/s)
SD Extreme III Card: 133X (133x150kB/s = 19950kB/s = 19.5MB/s)

 


DDR1 用 2.5V
DDR2 用 1.8V
DDR3 用 1.5V

 

PC-1600 = DDR-200
PC-2100 = DDR-266
PC-2700 = DDR-333
PC-3200 = DDR-400

 

PC2-4200 = DDR2-533
PC2-5300 = DDR2-667
PC2-6400 = DDR2-800

 

SCSI
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速度由10 MBps-320 MBps (Ultra320),一般主板都不會內置SCSI控制晶片,因為成本比較貴,主要只應用在伺服器上,但普通主機板也可以加裝SCSI控制卡來支援SCSI硬碟。

 

IDE
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IDE介面的另一舊稱為ATA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PATA(Parallel),只需一條排線便可將硬碟與主機板或介面卡連接起來。排線數目與長度必須盡量減少,以增強這資料傳輸的可靠性。

 

ATA33 是以 IDE 介面的速度標準之一,介面傳輸速度最高為 33 MB/sec。
現時的 CD-ROM/CD-RW 等都屬於些介面。

 

ATA66 是以 IDE 介面的速度標準之一,介面傳輸速度最高為 66 MB/sec。
很多年前的 Harddisk 只有這速度,但後來發展迅速,現時只有 DVD-RW 採用此介面。

 

ATA100 是以 IDE 介面的速度標準之一,介面傳輸速度最高為 100 MB/sec。

 

ATA133 是另一種以 IDE 介面的速度標準之一,介面傳輸速度最高為 133 MB/sec,但跟 ATA100 速度相差不遠。而現時的主機板都配備 ATA133 的介面連接。

 

UDMA,全名為 Ultra Direct Memory Access。「ATA133」有些寫成「UDMA133」,雖然運行時的速度是相同,但實際上硬碟規格正確的名稱應該是 ATA133,而非 UDMA133。

 

S.M.A.R.T.  (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 Reporting Technology ) 自我監控、分析、報告技術 – 這是現時硬碟普遍採用的資料安全技術,在硬碟工作的時候監測系統對電機、電路、磁片、磁頭的狀態進行分析,當有異常情況發生的時候就會發出警告,有的還會自動減速並備份資料。

 

Serial ATA:

是一種採用點對點方式,把數據以封包方式建立通訊管道的傳輸架構,它擁有比 Parallel ATA 更高的防/容錯機制,設計更精巧及小巧,可作熱拔插的連接端子,及可擴充及效能的發展空間,傳輸速度可達 300 MB 以上。


SATAII :

高達 3 Gb/s,且有 NCQ 功能,能有效加快磁頭搜尋速度,但現時些規格並未有統一。

 

※ NCQ  ( Native Command Queuing ) 原生命令隊列:

     NCQ 是被設計用來改進在日益增加負荷情況下硬碟的性能和穩定性的技術。當使用者利用應用程式發送多條指令給硬碟時,NCQ的硬碟可以優化完成這些指令的順序,從而降低機械負荷,達到提升效能的目的。 

 

Parallel ATA 與 Serial ATA 的主要分別:

[PATA]:最高的傳輸速度可達每秒 133 Mbp;[SATA]:最高的傳輸速度可達每秒 150 MB 或以上。

[PATA]:需要 5V DC 電壓;[SATA]:需要 3V DC 電壓。

[PATA]:40-pin 的接腳;[SATA]:7-pin 的接腳。

[PATA]:排線長達 45 公分;[SATA]:排線可長達 100 公分。

[PATA]:排線寬度無法縮窄;[SATA]:排線寬度較小。

[PATA]:沒有熱拔插的設計,不能隨意拔插;[SATA]:支援熱拔插的設計。

[PATA]:要增加傳送速度,便要把訊號線數目倍增,發展空間有限;[SATA]:第一代的 Serial ATA 已由每秒 1.5 Gb 速度發展,使用相同的纜線及介面可擴充至 300 MB/sec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俊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